訓導組

1.      目的:

1.1

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及正確的價值觀。

1.2.

為學生提供健康校園。

1.3

訂定校本支援計劃及策略,建立全校參與的支援模式。

1.4.

及早識別及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升其學習效能及促進個人成長。

1.5

申請及運用各項資源,用以支援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

1.6

密切留意教育政策的改變及發展,並與各科緊密聯繫,務求學與教能與時並進。

2.      工作目標:

2.1

配合學校本年度的關注事項「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透過多元化的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

2.2

透過全方位個案輔導、輔導小組、校本輔導活動等,支援學生的成長需要,建立關愛有序的校園文化。

2.3

支援老師訓育輔導工作,加強教師認識學生的情緒和成長需要。

2.4

提供支援服務,提升家長輔導子女的效能、親子溝通的技巧及知識。

2.4.1 透過推行德育公民教育活動加強學生的品格訓練,讓學生認知良好行為,培養他們自律守規的精神。

2.4.2 提供個案輔導服務及推動本校相關的學生輔導工作,並為教師提供專業培訓。

2.4.3 透過推行個人成長教育、領袖生培訓、朋輩支援、義工服務預防及發展性活動,以支援學生的成長需要。

2.4.4 維持有系統的個案轉介機制,拓展支援網絡,引進校外資源,協助推行品德教育。

2.4.5 促進家校合作,發展家長教育。

3.      工作計劃:

3.1

常規課程(德育及公民教育課)及非常規課程周會、各類型的講座、午間德育廣播等):培養學生積極、正面之人生觀,並建立良好品格,亦提醒同學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良好的品德。

3.2

風紀生訓練:藉着挑選學生擔任風紀生,並配合相應的培訓課程,希望可提升學生的領袖才能、責任感及服務效能,從而培養他們的自律精神。

3.3

「一人一職」計劃:透過在班內推行「一人一職」計劃,由班主任按學生的能力或興趣,或由學生自薦出任不同的崗位,協助學生建立自理能力、關顧他人、並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服務精神。

3.4

服務學習」:使學生可以走出校園,將服務精神及關顧他人的理念應用於校園之外。

3.5

「關愛大使計劃」:培養學生採用正向溝通能力,提升他們欣賞和接納他人的特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