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科技(STEM)

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動STEM教育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創意和解難能力,以及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STEM即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四科。 

推動STEM教育切合世界發展的趨勢,裝備學生以應對經濟、科學和科技的迅速發展,以及社會和世界各地的轉變和挑戰。學校希望從小學階段培養學生成為科學、科技和數學的愛好及終身學習者,幫助他們應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從宏觀的角度,培育具備不同知識和技能水平的多元人才,以促進香港的發展。

本校推行STEM教育的分兩大方向:科學科技課程及電子學習。 



科學科技課程

推行以常識科科學科技學習範疇,從Science為切入點,加入其他科目的學習原素,分別一至六年級以校本科學科技實驗冊為主體進行不同的學習活動,每學期進行不同的實驗及STEM課堂教學活動。透過探究式活動,從理論、動手製作 測試、改良等過程,讓學生親身動手做,從中體驗「設計循環」的理念。 

學校的三年發展計劃的其中一項重點為發展 STEM 教育,為學生提供動手做及實踐所學的機會,並透過培訓活動,提升教師推行STEM (科學科技)教育的能力。

1.         本校積極響應教育局推行之「學會學習 2.0」,正在 發展STEM 學習範疇的課程。

2.我校已經在 2016 年度開始成立科技發展組籌組 STEM 教育,於年級至年級中,運用電子學習,在常識科中突出科學科技學習內容、電腦科加入編程課程,為推行創新科技教育作了良好的準備。

3.         推動科學科技教育,合適及有系統的教學內容和材料至關重要,為此本校計劃重整課程及教材,製作校本《科學科技實驗冊》。

4.         推動 STEM 科學科技教育需要適切的場地和器材,讓學生透過交流協作,才能加強學生常識科和資訊科技等應用能力,盡展他們的創意成果。

 

電子學習

學校資訊科技教育理念

資訊科技教育不在於使用嶄新的器材,重點在於如何透過資訊媒體讓學生有效掌握學習的難點,使教學模式變得靈活。

學校致力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發展,透過嶄新的互動學習模式,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教師教學效能。

 以電腦科為基礎支援STEM教育。電腦科致力提高學生應用資訊科技的基本能力,並讓學生學習程式編寫軟件,建立邏輯思維,提高解難能力。本校積極推展電子學習,在至六年級讓學生自攜裝置 (BYOD)學習外,學校更購入一定數量的平板電腦供有需要的同學借用,提高學生應用資訊科技的基本能力。

 

校本電腦科課程

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習、美術創作或搜索資料等,利用資訊科技輔助已成為一個大趨勢,有見及此,本校為配合學生的學習及需要而制訂了校本電腦科課程。



自攜裝置學習方案

本校自2016學年起,於四年級開始推行自攜裝置學習方案,學生自攜平板電腦進行電子學習活動。學校為參與學生安排中文、英文、數學及常識科電子教件,配合雲端學習平台及裝置管理系統,讓學生透過互動學習工具,體驗嶄新的學習經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