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


本校是一所由政府資助的全日制小學,於一九五四年九月創立,位於屯門慶平路一號的新校舍於二零零四年九月一日落成開學,由公立興德學校有限公司管理,並命名為興德學校,取「興業進德」之意,以勉勵學生一方面勤力於學業,另一方面重視個人品德的培育。


(一) 教育使命

學校抱著以下使命,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

  1. 堅守創校的「興業進德」的信念,發揚校訓「篤學力行」的精神。
  2. 策劃校本資訊科技教育藍圖,促進學生實踐終生學習。
  3. 提供優良及愉快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生能樂於學習、更能學會學習。
  4.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促進全人發展。
  5. 培養學生高尚的情操及正確的價值觀。
  6. 開拓宏觀視野,孕育服務人群的使命感,回饋國家。

(二) 學校運作現況

課堂分配:
    • 常規上課時間:星期一﹑二﹑四﹑五上午8:00至下午3:30,星期三上午8:00至下午12:30

    • 本校參與教育局「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區本計劃」,為學生在學習方面提供額外支援,星期一﹑二﹑四﹑五為功課輔導班,星期三則是興趣班,導師均為大學及大專學生。

    • 推行STEM課程,並以學生為本,設計科學探究學習活動,發展學生的解難能力及培養學生高階思維。

    • 全校隔週進行德育課或圖書課,除了在堂上進行有關課程外,亦會安排在禮堂進行聯課活動,包括與品德培育或圖書閱讀等主題活動。

    • 各班進行多元智能課程,老師為所有學生設計各種多元智能活動,內容多元化,有音樂類型、視覺藝術類型、運動類型、園藝及棋藝等不同類型,課程以循環形式進行,所有學生均有機會參與各種類型的活動,使學生能夠培養不同興趣及在各方面才藝均有發展的機會。

    • 開拓宏觀視野,孕育服務人群的使命感,回饋國家。

課程編制:
    • 核心課程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常識、體育、音樂、視覺藝術、資訊科技教育及普通話科,其餘還有圖書課、德育課和課外活動。

  • 學校考試或評估期間上課安排:
一至六年級:每學年設三次考試
考試天數:每次3天
考試期間上課安排:考試期間上課時間為上午8:00 至下午12:30,下午學生則需放學回家午膳及溫習。
(如遇特殊情況,相關安排會有所改動。)
家長日及家長講座:
    • 學校會定期舉行家長日,加強與家長的溝通;學校亦會根據家長的需要舉行各類型的家長講座。

() 教師資歷及專業發展

本校任教英文及普通話科教師已全部達語文能力評核標準。本校積極鼓勵教師參加各類培訓課程、進修課程、個別科目研討會及每年舉辦多次「教師專業發展日」,為教師提供不同的專業發展。


() 課外活動


    • 本校為各級學生舉辦不同類型課外活動,課外活動均為本校教師帶領,部分課外活動由專項導師或教練教授。學生可因應個人興趣及發展參與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

    • 校內除安排與學科有關的活動和比賽外,亦會舉辦多個大型活動項目,如學校旅行、陸運會、英語日、普通話日、科學探究同樂日、中樂團或管弦樂團欣賞會、學生戶外學習日(專題研習)、生活教育營、聖誕聯歡會、遊戲日、試後活動、公益金便服日,家長日,家長教師會親子活動、更會舉辦主題學習聯課活動,包括華服日、新春花市遊、萬聖節化妝會、圖書人物造型活動日、世界閱讀日,還有各類型講座及工作坊。

    • 本校課外活動豐富多彩,課外活動課程除了由本校教師教授外,亦會參與社區計劃、與大學合作及運用學校發展津貼聘請校外導師或專項教練協助推行課外活動,以加強學生在專項課外活動的知識及技能發展;透過有系統的專項訓練,學生更能從中學習及發展潛能,專項課程包括武術班、游泳班、舞蹈班、足球班、美式攬球班、曲棍球班、英語話劇班、劍橋英語班等。

    • 學校進行制服團隊訓練及舉辦各類型興趣班,例如童軍訓練、非洲鼓班、敲擊樂組、EQ 訓練班、創意漫畫班、動感素描班、國畫及書法班、英文視藝班及魔術班等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發展個人興趣及潛能的機會。除此之外,學校更參與教育局推行的「課後學習支援伙伴先導計劃」,為學生在學習方面於課餘時間提供更多的支援。

(五) 學校地圖


本校位於屯門慶平路一號(嶺南大學對面),環境優美,交通方便,無論居住在屯門區、天水圍區、或元朗及屯門青山公路沿線的學生,均容易前往本校上學。學生可透過以下方式回校上課:


          1.居住在天水圍地區的學生:

      • 可乘坐輕鐵751及西鐵,並在兆康站下車後步行約四分鐘回校。

          2.  居住在青山公路沿線及屯門區的學生:

        • 可乘坐輕鐵610、614、614P、615、615P、505,並在兆康站下車步行回校。

        • 可在青山公路乘坐巴士或小巴直達學校門口。

             3.  居住在屯門市中心附近的學生:

        • 可乘坐K51巴士或專線小巴46號,由屯間市中心經新墟、虹橋、景峰及彩暉花園等站到本校。

    Top